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後夔

後夔是一個古老的中國名字,具有以下含義和背景:

歷史背景:

後夔被記載為舜帝時期的掌管音樂的官員。在《文選·張衡》中提到:「伯夷起而相儀,後夔坐而為工。」薛綜註解中提到:「後夔,舜臣,掌樂之官。」這表明後夔在古代被視為音樂和文化的象徵。

《尚書》中記載,舜帝讓後夔掌管樂舞,教導年輕人。後夔通過敲擊石磬,指導人們扮成百獸邊歌邊舞,展現了他在音樂和舞蹈方面的卓越才能。他還編導了當時最高水平的樂舞《簫韶》,顯示了他在音樂文化上的重要貢獻。

家族背景:

根據《左傳·昭公二十八年》的記載,後夔的家庭背景包括與玄妻的婚姻,以及他們的後代伯封的故事。這段歷史不僅展示了後夔個人的生活,也揭示了古代家族之間的聯繫和影響。

文學作品中的形象:

在《霹靂布袋戲》這部作品中,後夔是一個性格狠辣絕情的女性角色,她的故事和經歷與歷史記載中的後夔有所不同,展現了後夔這一名字在不同文化作品中的多樣性和變化。

綜上所述,後夔不僅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人物,他的名字和故事也在不同的文化和藝術作品中得到了體現。他的貢獻不僅限於音樂和文化,還包括對古代社會結構和家族關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