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寵不必恃盡的故事

得寵不必恃盡的故事最早出自《孔子家語·致思》。故事的內容是:

有一個叫做杜季良的人,他的才華廣為人知,而且深受大家的喜愛。他的朋友不論貧富、貴賤、智愚、善惡,他都與他們真誠相待。他的父親和兄弟都很擔心他這樣隨意與人交往會惹出事端,但杜季良卻說:“我哪裡有什麼事需要他們來幫助呢?”

有一次,一位官員向杜季良索求錢財,杜季良沒有給,那位官員就向皇帝誣告他。皇帝就召見杜季良,詢問他事情的經過。杜季良對答如流,皇帝聽後非常滿意,於是賞識他並委以重任。

後來有人問杜季良:“你得到了皇帝的寵愛,不必顯露你的才華吧?”杜季良回答說:“得寵不必恃盡,我之所以被皇帝召見,是因為我有才能。如果我恃盡寵愛而不能勝任,反而會招致怨恨。”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才能和美德不需要靠別人的認可來體現,也不需要靠顯露來獲取他人的讚賞。我們應該始終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不斷提高自己的品德和才能,這樣才能真正獲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