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生物菌肥有什麼作用

微生物菌肥是一種含有多種高效活性有益微生物的肥料,具有多種重要作用:

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中的氮、磷、鉀等營養元素含量,提高土壤酶活性,促進養分轉化,便於植物吸收。

增強作物抗逆性。有益微生物在土壤中生長繁殖,形成優勢菌群,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長,提高作物抗病能力。同時,這些微生物產生的代謝產物能刺激作物生長,提高作物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

提高作物品質。能提高果實中的維生素C含量、可溶性糖分以及必需胺基酸和維生素B的含量,改善果實口感和耐儲性。

調節農作物生長。微生物菌肥中的微生物能釋放如生長素、赤黴素等植物激素,調控作物生長,提高產量。

改良土壤結構。改善土壤物理性狀,增加團粒結構,促進土壤疏鬆,有利於保水、保肥和通氣,為作物提供更好的生長環境。

減少化學肥料使用。有助於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同時提高化肥的營養利用率。

保護生態。符合農業可持續發展理念,有助於保護生態環境。

綜上所述,微生物菌肥不僅對作物有直接的促進作用,還能改善土壤環境,保護生態,具有廣泛的農業套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