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德之不修故事

《德之不修》故事內容如下:

從前有位學者模樣的人在旅店吃茶,茶博士翻閱著一部厚厚的古書,不時嘆息幾聲。學者走過去,湊近茶博士的耳朵小聲問道,他為什麼嘆息。茶博士說,他嘆息書中記載的德行已經喪失,再也找不回來了。

這位學者說,哪裡的話,我們這些人都是讀書人,都是講究德行的。茶博士說,你們講德行,講仁義,但是看到當今朝廷貪污腐敗,搜刮百姓,弄得民不聊生,你們講德行嗎?學者說,偶爾也有貪官污吏,不能一概而論。茶博士說,既然不能一概而論,說明你們的德行標準不一致。學者又說,當今社會混亂,需要武力鎮壓。茶博士說,殺人如麻,血債累累,這不是橫行霸道嗎?這不是霸道是什麼?這樣的事情也配叫作德嗎?

以上是《莊子·駢拇》中“德之不修”故事的內容。這個故事表達了當時社會上的不公和貪污腐敗現象。這個故事可能表達的是:如果我們不重視道德修養,社會就會變得混亂和無序。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