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如刀割趙禮讓肥故事

關於“心如刀割趙禮讓肥”的故事,並沒有官方說法。一種說法為:趙禮是東漢末年汝南郡(今河南上蔡)人,他家裡很窮,但他品行端正,很有志氣。有一年,趙禮在田裡種了很多莊稼。不久,遇上了荒年,家裡糧食短缺,沒飯吃。但趙禮寧願自己餓肚子,也不願讓牛餓著。他每天讓牛出去吃草,卻不讓牛糟蹋人家的莊稼。一天,忽然來了一個過路的老人,他看到趙禮家的莊稼被牛糟蹋了這么多,就對趙禮說:“你為什麼不把牛餵得肥一些呢?”趙禮說:“家裡沒有糧食,牛餓得嗷嗷叫,怎么能餵肥呢?”老人說:“你肯委屈自己,讓牛吃飽,怎么會沒有糧食呢?記住,只有讓牛吃胖了,別人才能養活你呀!”

趙禮心如刀割一般疼痛,無奈之下,他只好偷偷到村裡的地主家找吃的。吃飽之後,趙禮就在地主家幫忙幹活。由於他非常勤快、實在,地主便賞賜給他一些糧食和布匹。就這樣,趙禮吃飽了肚子。經過一段時間後,其他村民發現了趙禮在用刀割自己的肉餵牛。於是紛紛效仿趙禮的行為,並把多餘的糧食和布匹送給趙禮家。後來,趙禮的善舉感動了天神,天神派下神醫為村民治病。從此以後,村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這個故事主要描述了趙禮對家畜的仁慈和對貧困的同情。儘管他身處困境,但他始終堅持自己的原則和信念,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來幫助他人。他的故事提醒我們要有同情心和愛心,關注他人的需要並盡力幫助他們。

另一種說法為:相傳趙禮有一次外出訪友時遇上了災荒,他無法回家看望家人。在他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個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對他說:“你回家後你的妻子就要生小孩了。”趙禮聽後非常高興。回到家中後,他的妻子果然生了一個男孩。然而好景不長,災荒過後又遇上了瘟疫。趙禮的家人一個接一個地病倒,最後只剩下他和他的母親、兒子三人。為了挽救家人的生命,趙禮不惜變賣家產買藥治病。然而藥石無醫,最終他的母親和兒子還是離開了人世。趙禮非常傷心和絕望,他覺得自己的心就像被刀割一樣痛苦。

在這個故事中,“心如刀割”表達了趙禮面對親人離世時的悲痛之情。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和關心他人的需要,尤其是在困難時期和危急時刻。它也提醒我們要勇於承擔責任和奉獻愛心,盡力為他人創造幸福和幫助他人渡過難關。

這兩個故事都傳達了關於愛心、奉獻和善良的重要性信息。它們提醒我們關注他人的需要並盡力幫助他們,同時也強調了珍惜身邊的人和關心家庭的重要性。這些故事也可以作為一種道德教育和啟示來引導人們更好地理解和實踐人性的善良和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