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經回向文怎麼念

唸誦《心經》的迴向文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皈依發心。念三遍,內容爲“諸佛正法菩薩賢聖僧,直至菩提自他竟皈依;爲利一切如母諸有情,願證諸佛般若究竟義”。

稱念聖號。念三遍,內容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

禮讚文。念一遍,內容爲“無可言思般若度,不生不滅虛空體;各別自證智行境,三世佛母我敬禮”。

念《心經》全文。一般念九遍。

心咒。念二十一遍,內容爲“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敬禮文。念一遍,內容爲“南無敬禮師,敬禮佛,敬禮法,敬禮僧,敬禮大佛母般若波羅蜜多。我之一切真實語,當願成就”。

迴向文。念一遍,內容爲“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衆生,皆共成佛道”。

這些步驟可以幫助信徒表達對佛法的虔誠和敬意,同時也是《心經》修持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