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被起诉

要瞭解自己是否被起訴,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法院通知。如果被人起訴,法院一般會通過郵寄方式送達起訴狀或通知你前往法院領取。這些文件可能包括舉證通知書、答辯通知和開庭傳票。

短信通知。可能會收到來自12368的短信,包含案號、開庭時間、受訴法院名稱和起訴案由等信息。

在線查詢。登錄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法院裁判文書網,輸入自己的名字查詢是否有以自己爲被告的案件。

電話諮詢。撥打12368電話,按照語音提示轉接到人工服務,向受訴法院的工作人員報出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查詢。

法院現場查詢。攜帶身份證件親自前往所在地的法院大廳查詢。

郵件或傳票送達。如果收到了郵政EMS寄來的法院傳票,或者法院工作人員通過固定電話與你覈實收件地址,這通常意味着你已經被人起訴。

請注意,如果只收到了線上的通知卻沒有通過任何一種方式收到實物傳票,這可能是不合法的。如果因爲某些原因無法確定自己的訴訟狀態,建議攜帶身份證件親自前往當地法院請求工作人員幫助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