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樣變別真假水晶

辨別真假水晶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感受溫度。天然水晶感覺比較涼爽,即使長時間握在手中也不會發熱,而假水晶或人造水晶在太陽下曬一會兒後會變得非常熱,放到陰涼處又會很快降溫。

觀察內部結構。天然水晶可能含有棉絮、冰裂等自然紋理,而假水晶通常內部結構更均勻。在放大鏡下觀察,天然水晶不太可能有小氣泡,而假水晶或人造水晶則可能有。

聽聲音。用手指彈擊水晶,天然水晶聲音清脆,帶有金屬聲,而玻璃造的假水晶聲音沉悶。

檢測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硬物在表面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下痕跡;如果有痕跡,則可能是假水晶。

光照測試。將水晶放在太陽光下或手機閃光燈上,天然水晶會釋放出美麗的光彩,而假水晶則不會。

頭髮絲測試。利用水晶的雙折射性,將水晶放於一根頭髮絲上,可以透過水晶看到髮絲的雙影。

顏色分布。天然水晶的顏色分布可能不均勻,而假水晶顏色可能比較均勻。

感受比重。天然水晶感覺較重,而一些假水晶可能感覺較輕或較重。

這些方法並不是絕對的,因為有些高級別人造水晶可能很難辨別。在購買昂貴的水晶時,最好去專門的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