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做植物標本

製作植物標本的步驟如下:

採集植物。選擇同一植物中各個器官最完整的植株進行採集,如草本植物最好選擇有花果根莖葉的植株,木本植物最好選擇有花果葉的枝條。

修剪整理。清洗掉植物根部的泥土,並用布將根部擦乾,對於較大的植物,可能需要先進行彎曲處理。

夾在紙中。將處理好的植物夾在紙張中,大的植物需要先彎曲,然後貼上標籤,標籤上應寫明物種名稱、採集地點以及採集日期等信息。

壓實幹燥。使用吸水性能良好的報紙交叉重疊,將植物標本夾在中間,上面壓上重物,以幫助其乾燥,乾燥過程中應定期更換吸水報紙,以避免標本變形或發黴,一般不使用烘乾機,因爲高溫可能導致標本碳化。

固定在臺紙上並填寫標籤。使用塗有膠水的紙將植物標本固定在臺紙上,並完善標籤上的信息,如物種的拉丁名、採集日期等。

此外,您需要準備一些輔助材料,如壓花板剪刀砂紙植物吸水紙、膠水、鑷子熨斗和重物,砂紙可用於打磨葉子背面,幫助其更快乾燥,熨斗可在標本快乾時用於幹燙,使植物脫水並保持顏色。整個過程需要耐心和細心,以確保標本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