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和生辰八字

生辰八字是指一個人出生時的乾支歷日期,包括年、、日、時四柱,每柱兩個字,共八字。要計算生辰八字,首先需要將個人的年、月、日、時信息寫下來。例如,如果某人公曆1990年10月17日16點出生,其農曆日期為庚午年(馬)八月廿九申時,那麼其八字可表述為「庚午 丙戌 乙卯 甲申」。

要推斷八字,需要了解天乾地支的組合。天乾有十個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符號: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些組合形成乾支紀年系統,每個年份的乾支組合按照一定規律排列,循環周期為60年。使用公曆年份推斷乾支紀年時,需要使用乾支計算公式。例如,要推斷1995年的乾支紀年,天乾的計算為(1995-3)/10=199餘2,則天乾為乙;地支的計算為(1995-3)/12=166,由於沒有餘數,則對應地支的最後一個,為亥,所以1995年為乙亥年。

農曆的乾支紀月每個地支對應一個農曆月,以每月的交節日為分界點。在使用公曆推斷月柱時,首先要確定目標年份的乾支紀年,然後查找該年的乾支月表,將目標日期的農曆日期與之對應,以確定對應的乾支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