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喝茶

喝茶的方法包括以下幾點:

泡茶。第一遍的茶一般是不喝的,因爲第一遍的茶是用來使茶葉甦醒,煥發本質的醒茶。泡茶時,應使用適中的茶水濃度,一般用3克茶葉。沖泡茶葉時使用高沖水壺,水自高點下注,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以更充分泡出茶味。泡好後,把茶斟入杯中,茶壺壺嘴與茶盅之距離以低爲佳。

飲茶。喝茶時應該小口慢飲的品茶,切勿大口大口的喝茶,因爲大口喝茶對胃和腎是一種很大的負擔。品茶之前先觀其色,聞其香,方可品其味。正確的泡茶方法先舉杯將茶湯送入鼻端聞香,再用拇指和食指按住杯沿,中指托住杯底,舉杯傾少許茶湯入口,含湯在舌尖迴旋細品。

選擇茶葉。老少咸宜的茶類有白茶和黑茶,特別是老白茶和黑茶,茶性溫和,消食解膩還去火。綠茶適合快節奏人羣飲用,但總體偏寒涼,體寒的人要少喝一點。烏龍茶助消化,且對腸胃沒有刺激,長期喝對身體也很好。紅茶屬於全發酵茶,茶性溫和,口感也甜絲絲,特別適合女生飲用。

注意事項。不能用保溫杯等金屬容器泡茶,最好採用玻璃杯或者陶瓷杯泡茶。睡前不能喝茶,隔夜的茶不能喝,因爲隔夜的茶會有很多滋生的細菌。控制飲茶數量,一天8~10杯爲宜,過量飲茶會增加腎臟負擔。

以上是喝茶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項,具體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和身體狀況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