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思辨研究方法有哪些

思辨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種形式:

演繹式思辨:這是一種通過一定的概念、範疇、體系對新觀察到的現象進行辨析和認知的過程。它從一般性的概念出發,確認個別事物,並從一般到具體、從理論到實踐、從外圍到內核,對事物進行系統、全面的分析。演繹式思辨適合於對純抽象問題的研究,如神學、哲學等領域的理論研究。

歸納式思辨:這是一種通過對一定數量的事物或知識的認識、感知,概括性、綜合性認識的過程。它的發展歷程是從實物或知識片斷到概念——關係——系統——整體。歸納式思辨是一種從具體事實中推斷一般規律的方法,它強調從具體的事實出發,通過歸納的方式發現普遍規律,然後再用演繹的方式得出結論。

頓悟式思辨:這是一種一般適合於對純抽象問題的研究,如宗教問題的研究。頓悟式思辨適合於對純抽象問題的研究,如神學、哲學等領域的理論研究。它一般適合於對純抽象問題的研究,如神學、哲學等領域的理論研究。

思辨研究方法是一種邏輯思考的方法,它要求不能僅僅運用個人的經驗去判斷,還必須運用集體的經驗來判斷。思辨研究的主要對象是提出一些宏大的抽象的命題,而非具體的或個別的命題,因爲後者是容易判斷的,而且只需要經驗就可以判斷的。而宏大的抽象命題則是無法直接運用經驗事實來判斷的,需要運用推理的法則來進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