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悌道故事

悌道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元節兄弟分魚:從前,有個叫元節的人,他有兄弟三人。他家境貧寒,無法養活兄弟,只好去山中砍柴。在河邊,他撿到了一條大魚,他決定帶回家與兄弟們共享。他把魚洗淨、切塊,放進竹筒里,讓魚肉在兄弟們回家之前一直保持新鮮。當他回家時,發現老大和老二都在等待食物分給每個人時。於是元節拿出了他的“美酒”來犒勞他們,之後三人更加努力的共同打拚生活。他們的家境有了顯著的改善,三兄弟的兄弟情義也更為深厚。

2. 程門立雪的故事:有一天,在宋代著名學者楊時和游酢向程顥求教。走到程家時,恰巧程老師在讀書,他們就侍立門外靜候,程老師從讀書中醒來時,他們已經恭敬地站在門口雞凍了。這就是“程門立雪”的故事了。

此外,“老牛舐犢”、“董督殘鞠”等也是悌道故事。悌道是中華倫理觀念,指敬重和服從兄長。悌道要求的是一種家庭和睦的氛圍以及一種對兄長的敬重和服從。這種倫理觀念在中國的親職教育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