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人的音樂故事

感人的音樂故事有很多,這裡列舉幾個:

1. 《二泉映月》:這首名曲是阿炳在無錫二泉生活窮困潦倒時創作出來的。他一生經歷了由玩世不恭的街頭賣藝者到一名新四軍指戰員的艱苦歷程。在赴上海演出時受國民黨政治迫害而雙目失明,最終成為“說不盡的阿炳”。這個故事感人之處在於音樂背後是一位“歷經人間苦楚掙扎和無盡的淒楚”的苦難者的心靈獨白。

2. 琴童:這個故事講述了關於音樂夢想的故事。小男孩小剛被音樂所吸引,每天都會站在樹下彈奏自己最拿手的曲子。但命運卻並沒有那么美好。家庭的重重困難,他一次次的失學,沒有改變他對音樂的熱愛,最終靠一架壞了的琴和一顆勇敢熱愛的心去尋找新的開始。

3. 百鳥朝鳳:這是一個以鳥為主題的古典民族管弦樂曲故事。清晨,百鳥在和諧的生活氣氛中發出各種鳴叫聲,但喜悅、嬉鬧後又復歸靜謐。那如歌的鳴叫令人感受到“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詩意和宇宙生命之和諧。

這些都是富有感情和感染力的音樂故事,讓我們更深入地理解音樂作為一種藝術形式所具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