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動小學生的128個成語故事

感動小學生的128個成語故事

1. 井底之蛙:青蛙坐在井裡,以為天只有井口大,小鳥飛來,告訴它天很大,青蛙漲紅了臉。比喻見識短淺,思路狹窄的人。

2.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3.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多餘無益的動作,反而把事情弄糟。

4. 守株待兔:守著樹樁等待兔子撞死在樹樁上,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5. 拔苗助長:把苗拔高來幫助其生長,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事。

6. 破釜沉舟:為了達到目的,下決心不顧一切乾到底。

7. 亡羊補牢:丟羊了再去修羊圈,比喻出了問題後及時補救,防止再受損失。

8. 望梅止渴:梅子酸而好吃,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9.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10. 畫龍點睛: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成語故事,這些故事能夠讓小學生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夠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