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慈悲三昧水懺的故事

慈悲三昧水懺是一個佛教經典故事,故事主要講述了一位佛弟子因為不慎犯下了罪業,為了懺悔自己的罪過,在一位老比丘的幫助下,懺悔和改過的故事。

慈悲三昧水懺是《華嚴經》裡的內容,其中佛告法海、法幢二大士曰:三昧是大定,水是真言,力無等力,能滅無數阿賴耶及分別識眾生本識習氣闇網。有憐愍心,有大慈悲,為拔苦故,修懺悔故,福智莊嚴故,為莊嚴佛菩提場故,得此名號。若有眾生遭重罪者,若得水字或慈三昧名號,以手書著掌中,閉目振心誦七遍或二十一過數,必獲深妙三昧之定。

這一故事強調了懺悔和改過的重要性,以及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它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謹慎行為,尊重他人,保持善心,以避免犯下罪業。如果我們犯了罪業,應該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尋求幫助和懺悔,以便從中獲得救贖。

此外,這個故事還強調了眾生平等和無我之境的哲理。在這個故事中,佛弟子們以平等心去幫助他人,不以自己的地位和資本來區分善惡。這種平等和無我的精神也是佛教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文獻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