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慈濟靜思語故事

慈濟靜思語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故事一:

有一次,一位信徒向妙蓮老和尚請教如何修行才能得道?妙老沉思片刻後回答:“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打坐,不要想太多,什麼都不要做,也不要不想,平常心對待一切。”

信徒聽後若有所悟,回去後依照妙老的教導去做,幾天后卻感到生活變得枯燥乏味,甚至有些痛苦。於是他又找到妙老,疑惑地問道:“師父,您說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打坐,不要想太多。我現在連飯都吃不好了,每頓只能吃半碗,睡覺也睡不好,整天困得要命。這怎么行呢?”

妙老微笑著回答:“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打坐,不要想太多。你吃飯時想得太多,當然吃不好了。你現在按我說的去做:每頓都好好吃飯,困了就去睡覺。如果心裡還放不下,煩惱不斷,那就到佛前去燒燒香,看看佛祖是如何吃飯、睡覺、打坐的。”

按照妙老的指示去做,沒過多久,信徒真的慢慢從生活的點滴中悟出了不少道理。煩惱少了,心也靜了。他終於明白:修行就是讓自己的身心回歸自然,一切順其自然。

故事二:

有一位年輕信士請教慈法法師:“我每天都忙於工作,但總感覺身心疲憊不堪。怎樣才能解脫這種困境呢?”慈法法師回答:“心清淨安定則身輕體健。倘若你不刻意追求寂靜空無的狀態,自然能夠安住在平和清淨的狀態之中。”那位年輕信士心存疑慮:“師父能具體講講應該怎么做嗎?”慈法法師解釋:“多讀書,少說話;少思慮,多處事;以和為貴,不與人爭執斗鬧。”那位年輕信士聽了慈法法師的開示後便開始嘗試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生活方式。不久之後,他果然感到身心輕鬆了許多。

這些故事展示了慈濟如何通過靜思來調整心態和生活方式,達到身心的平衡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