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慎終追遠的故事

慎終追遠,是中國民間祭祖的一種傳統禮俗,也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祭祖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慎終追遠”的意思是:是對去世的父母、親人、長輩、長輩生前關注和重視的,要做或要注意的事,一點不能馬虎或疏忽。它強調的是對先人的孝道。

慎終追遠這個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尚書·太甲(中)》里“先王顧社稷,後及先祖”,說的是先王祭祀土地神和祖先。中國人祭祖,有兩層意思,一是祭祀父母,表達孝養之恩;二是祭祀祖先,傳承家風家訓,不忘本源。慎終追遠是民間清明節的重要主題之一。

慎終是指喪葬禮儀的隆重辦理,是指對去世的父母親人要按禮制要求,從衣食住行到墓地陵寢都要安排得十分周到;追遠是指對祖先牌位供奉在家廟中,逢年過節要祭拜,不但在父母在世時這樣做,就是父母去世後也是這樣。它體現了儒家孝道文化的內涵。

這個故事在中國有著深遠的歷史和文化背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