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憋亮子

"憋亮子"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方法,主要適用於東北地區的江汊河溝。這種方法的選擇地點是水流較急、水面較窄的地方。具體操作流程如下:

首先,在此地打下一排木樁。

然後,使用柳條、葦子等材料,圍繞木樁編織成一道籬笆,籬笆的眼兒大小需根據水流情況調整。

在水籬笆的中間留一個口子,用這個口子連線一個用柳條或苕條編織的大圓囤子。囤子的入口帶有倒刺,以確保魚進入後難以逃脫。

將囤子放置在水流中,使得入口正對水流。這樣,魚順著水流游到籬笆前,無路可走,只能選擇從入口進入囤子。

捕魚完成後,漁民會定期去「溜」一趟,用抄網撈起囤子裡的魚,並清理堵在水籬笆前的雜物,以防堵水或籬笆被衝垮。

這種方法可以捕獲不同大小的魚,只需調整囤子的眼兒大小。"憋亮子"捕魚方式在以前非常普遍,因為它既省力又能持續較長時間捕魚,通常一個亮子可以從8月份使用到上凍結冰。然而,現在這種方式已經在一些地區絕跡,主要是因為江汊大多被承包用於養魚,且一些地方即使未被承包也已無魚可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