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應收帳款週轉率越高越好嗎

應收賬款週轉率確實是一箇反映公司應收賬款管理效率的重要指標,它表示公司在一定時期內將應收賬款轉換爲現金的平均次數。較高的應收賬款週轉率通常意味着公司收賬速度快,壞賬損失少,資產流動性好,償債能力強。因此,從這些方面來看,應收賬款週轉率越高越好。

然而,如果公司的應收賬款週轉率過高,可能會表明公司採取了較爲嚴格的信用政策,這可能導致公司減少了部分營業收入,因爲一些客戶可能會因爲信用條件過於嚴格而被排除在信用銷售之外。這種情況下,應收賬款週轉率的提高可能會以犧牲營業收入爲代價。

此外,應收賬款週轉天數也是一箇重要的指標,它表示公司從獲得應收賬款的權利到收回款項、變成現金所需要的時間。應收賬款週轉天數越短越好,但如果公司的應收賬款週轉天數太短,也可能表明公司催收賬款過於急迫,這可能會影響與客戶的關係,甚至可能導致壞賬損失的風險增加。

在分析應收賬款週轉率時,投資者應將公司本期指標和公司前期指標、行業平均水平或其他類似公司的指標相比較,以判斷該指標的高低。同時,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如公司生產經營的季節性原因、產品銷售過程中的付款方式、銷售方式的變化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應收賬款週轉率和週轉天數的計算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