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不恥下問

不恥下問的意思是:向地位、學問不如自己的人虛心請教而不感到丟面子。

該成語的出處最早出自《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意思是指一個人聰敏好學,不以向地位、學問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恥。

這個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孔圉。有一次,孔圉請教孔子:“孔文子何以能夠稱得上是‘文’?”孔子回答說:“孔文子好學不倦,以那種見識高明的人為榜樣嚴格要求自己,待人不倦,所以稱他為‘文’。”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不恥下問”是孔子教育學生的一句名言,同時也是儒家的一種高尚境界。這種境界倡導的是一種謙虛、虛心、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精神,同時也反映了中國古代知識分子追求知識、追求真理、不恥下問、虛心向他人學習的優秀品質。

因此,“不恥下問”不僅是一種謙虛的態度,也是一種追求進步的精神。在當今社會,我們應該更加注重這種精神,以促進個人和社會的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