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園

成語故事園有很多故事,例如:

1.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叫卞莊子的人,有一天他看見兩條蛇咬在一起爭鬥。他隨手拿起刀子,把兩條蛇殺了。殺完後他聽到有喊救命的聲音,尋聲看去,原來是一個受傷的漢子。漢子告訴卞莊子,另一條蛇是長條蛇,不久長條蛇就會來報仇。果然不久,另一條蛇趕到了,卞莊子又把它打死了。事後,卞莊子覺得這件事情很可笑,因為救了人反而替自己惹來殺身之禍。有一個人告訴他,凡是同類相殘,都會引來禍患。後來這個故事演變成了“畫蛇添足”。

2. 亡羊補牢:戰國時期,楚國有一個愛養羊的老人。一天早上他發現有隻羊逃跑了,但此時天氣乾旱,找不到什麼好吃的東西。他想如果修一個圈牆把羊圍起來,不就可以防止羊跑掉了嗎?於是他就修了圈牆圍住羊圈。當天晚上狼就乘機進到羊圈中,把他的羊給咬死了。第二天早晨,他發現羊被狼吃掉了,非常後悔自己沒有及時修好羊圈。這件事情給了他一個教訓。從此以後,他就經常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的情況變化,及時修好壞了的羊圈,將有可能發生的危險情況預先加以處理和解決。

成語故事園的故事還有很多,歡迎繼續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