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天衣無縫

"天衣無縫"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形容事物完美、自然、沒有瑕疵,就像天上的衣服一樣沒有縫兒。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古代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叫郭翰的讀書人,他在夏天的一個晚上,在庭院裡對著天空看著星星,忽然看到一顆流星落在了地上。他覺得很奇怪,於是就過去撿起來一看,發現原來是一件衣服。這件衣服非常漂亮,而且非常柔軟舒適。他覺得非常奇怪,於是就把這件衣服帶回家去研究。

當他把這件衣服打開後,發現它不是用針線縫製的,卻像天上的仙女織的錦緞一樣完美無瑕。他非常驚訝,於是就問這是什麼原因。仙女告訴他,這件衣服是天上織女們織的錦緞,她們用了一種特殊的魔法,把錦緞縫在了衣服上,所以看起來就像是沒有縫製過一樣。郭翰聽了非常震驚,他意識到天上的東西是多么神奇和美麗。

從那時起,"天衣無縫"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事物的完美和自然,表達出對美好的讚美和欣賞之情。它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或者一件事情的品質、才華等各方面都達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讓人難以找出任何瑕疵和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