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幼兒

關於成語故事的幼兒故事有《亡羊補牢》、《井底之蛙》、《掩耳盜鈴》、《守株待兔》、《畫蛇添足》、《拔苗助長》、《守破自在》、《鷸蚌相爭》、《愚公移山》等。

以《拔苗助長》為例,這則寓言故事講述了,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他總覺得禾苗一點也沒有長,心裡非常著急。他絞盡腦汁,一直想到一個辦法,那就是將禾苗一株一株地拔高,這樣就會很快長高了!他就這樣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了,第二天連奔帶跑地跑到田裡,豆大的汗珠像雨滴似的滾落下來,就這樣他一整天在田地里折騰。當停下來時,他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他兒子趕緊迎上去問:“爹,苗怎么啦?”他喘著粗氣說:“今天累死我了,我幫它長高了啊!”兒子跑到田邊一看,全都傻了眼,糟了!禾苗全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從實際出發,不要蠻幹。

在幼兒教育中,生動的寓言故事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養成善於思考、勇於創新的習慣,同時也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道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