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365

成語故事365包括以下內容:

1. 【濫竽充數】從前齊國有一個很會吹竽的人,他從來沒有吹空過,但是從來都沒有得到過賞賜。當他知道齊宣王是拿樂隊的錢給樂工們分錢的時候,他就開始冒充樂工,每次樂隊演奏的時候,他總是假裝在吹,每次都能得到很多錢。後來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緡王繼位了,他喜歡聽一個一個樂工單獨吹竽。這個很會吹竽的人這下可傻眼了,每次都是最後一個,然後還沒有一點賞賜。這時候他就知道騙人了不行了,必須練好本事才能養家餬口,他就主動向齊緡王提出要求單獨為他一個人演奏。從此得到了應有的賞賜和榮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會做到的事就不要隨便誇下海口”。

2. 【班門弄斧】魯班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他是古代傳說中的一位能工巧匠。就連房子的門窗開關使用的方法都被稱為“魯班法”,對於這么一位有著偉大成就的人物來說,“班門弄斧”實在有點不自量力、不知天高地厚的意思。一個木匠要進人另一個更專門的技術領域說事兒,實在有點找茬兒挑釁的意味。但有人偏要在魯班門前賣弄技巧,這就要另當別論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要勇於挑戰權威,不要害怕挑戰”。

以上只是部分內容,成語故事365還有許多其他的成語故事,建議查閱相關資料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