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截流井工作原理

截流井是一種重要的水利設施,主要用於截流井雨污分流,其工作原理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物理截留與化學沉澱。截流井通過其特定的構造和設計,利用物理作用(如格柵、濾網等裝置)截留污水中的懸浮物和大顆粒物質。此外,還會添加化學藥劑(如混凝劑和助凝劑)以增強懸浮物的沉澱效果,提高淨化效果。

基於重力分離的原理。利用重力作用使污染物和固體廢物沉澱於截流井的底部,而水流經過時更加清潔。

堰式設計。在截流井內設定堰壩,用於控制水位的上升。晴天時,污水被堰阻擋並排至下游污水管網,實現污水零直排。雨天時,隨著降雨量增加,井內水位上升,當達到溢流水位時,污染度較小的雨水溢出流入河道。

控制進水流量。通過控制進水流量,使水流不會對隧道牆面形成沖蝕,進而控制水流向相應的出水口流出,有效防止隧道潰壩和水勢增大造成的災害。

靈活控制。根據天氣情況自動切換排水模式,保證城市排水系統的正常運行。同時,可以通過調整水位線的高低來控制不同天氣情況下雨水和污水的排放量。

這些原理共同確保了截流井能夠有效實現雨污分流,減少污水對自然水體的污染,同時避免雨水進入污水管道,保證城市排水系統的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