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寓言故事狡兔三窟

《戰國策》寓言故事之一:狡兔三窟

從前,在戰國時代,齊國有一個名叫馮暖的人,他很有智謀,但是出身貧賤,不受人重視。後來,齊王任用他為相。馮暖認為在位時必須具備多方面的才能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他便教導齊王先要學會“狡兔三窟”的道理。馮暖指出兔子雖小,但它有三個洞穴,才能安全地生存。他建議齊王要廣納賢才,為他們加官晉爵,這樣在關鍵時刻才能派上用場。馮暖還告訴齊王要勤於治家,不輕易把財物借給朋友或親信,以免朋友背叛自己。同時還要謹防他人搬弄是非,以便自己能從容應對各種情況。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想在複雜的社會中生存下去,必須要有多方面的才能和多條後路,這樣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和地位。同時,也要學會善於運用自己的智謀和智慧來應對各種情況。

總之,《戰國策》寓言故事中的狡兔三窟是一個充滿智慧和哲理的故事,它提醒我們在面對複雜的社會時應該具備多方面的能力和準備,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