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裡的成語故事

戰國策裡的成語故事有:

1. 鷸蚌相爭:故事講到趙國的燕王發兵來攻打齊國,趙國的使者張千與齊國富豪鮑海素有往來,於是張千求鮑海出錢相助,並許諾勝利後歸屬於鮑海。齊國大敗,張千請求鮑海讓他回到趙國向趙王復命。在船上,蚌在岸上,正要退殼,卻被一個漁夫發現了。漁夫捉住蚌殼並準備去取鷸的肉時,鷸威脅說它還一口利喙在,明年再啄蚌肉。漁夫說:“今日不給你肉,明天就餓死你。”於是漁夫把蚌帶回家。最終蚌死了,鷸也因得不到蚌肉而餓死。後來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2. 鄒忌諷齊王納諫:故事講到鄒忌身高八尺多,有威嚴的樣子,有鄉鄰到他那裡游訪他,入殿時經過朝堂。他看見許多官員及顯貴們侍立兩旁,他們身材魁梧,容貌美麗。鄒忌想:“這些人在我面前一個個裝作有修養有道德的人的樣子,可是我看到他們,並沒有感到他們內心有什麼值得讚賞的地方。”又過了一段時間,一位客人果真引見齊威王所寵愛的美貌女子來見他。鄒忌對比那兩個美女的外貌感到很驚訝。他由此有所領悟,對齊威王說:“我確實知道自己不如美女的漂亮。” 齊威王說:“你怎么這樣認為呢?”鄒忌說:“我曾有過一件事:早上起來看見自己美貌的妻子而晚上看到比妻子更美麗的妾時,心裡覺得妻子沒有別人漂亮。可是回頭看妻子和妾,都沒有化妝的時候,就明白美貌是由於妻妾們善於化妝。如今宮女們沒有化妝就覺得很美,一定是因為她們是君王的寵愛之人啊。”於是齊威王就問:“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鄒忌回答說:“朝廷里的官吏不也是東施效顰嗎?他們都順從您的命令行賞行罰。您看您面前的官吏們哪個沒有高大的樓房、富麗的住宅?他們又都乘著輕便的車馬進出王宮。因此我推測,王宮左右的人沒有不接受重賞的,朝廷之臣沒有不接受重罰的。由此看來,您能獨自對事物有正確的看法嗎?”齊威王說:“好。”於是下令:大小官吏能當面指責他的過錯的,受上等獎賞;上書勸諫的,受中等獎賞;社會輿論攻擊的,受下等獎罰。命令剛下達,許多大臣都來進獻諫言求取獎賞。數月之後,還不時地有人進諫;一年以後即使有人想進諫也感到為難了;幾年以後人們就閉口不言了。於是齊國在朝廷內政治修明,官吏們奉公守法;講求禮儀;人民安居樂業。這就是所說的“燕、趙、秦、楚這些小國原本都不值得一提”。

戰國策有很多寓言故事和成語成就可以查閱相關書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