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扁鵲三兄弟的故事

扁鵲三兄弟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扁鵲這一家中,他排行最小,大哥二哥都是普通人,三弟扁鵲是名醫的故事。

一天,齊桓侯去探訪扁鵲,他問:“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明強幹,誰最擅長治病呢?”扁鵲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大哥最擅長,二哥次之,我最差。”齊桓侯不以為意地說:“像你這樣的神醫,你家裡的大哥怎么會是你認為醫術最差的呢?”扁鵲解釋道:“我大哥的醫術並非治病之能,他能夠做到預防疾病。二哥善於調理病人的身體,可以驅邪卻不傷正氣。而我則是用湯藥、針灸、按摩、引導、咒禁等方法治療疾病。所以說我最差。”齊桓侯聽了扁鵲的話後不以為然,覺得扁鵲只是個神醫,並沒有真正的重視。後來,齊桓侯病重,只好派人去請扁鵲醫治。可是這個時候扁鵲已經離開了齊國。沒過多久,齊桓侯就病逝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治病是扁鵲大哥、二哥的“本職工作”,而且善於調理病人身體。在民間也廣為流傳的傳說故事和故事之精神內容之間是不相違背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懂或真正地領會過這個故事中表達的思想情感或寓意呢。同時扁鵲家族也在濟世活人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查閱相關文獻資料或諮詢歷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