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手掌心怎麼看

手掌心的觀察主要包括形態、顏色、動態,以及手紋等方面的分析。具體如下:

形態。觀察手掌是否有水腫、畸形,如手掌關節腫大、疼痛畸形可能因溼熱鬱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常見於熱痹。若存在紫色腫塊伴按壓疼痛,可能是外傷所致。

顏色。健康手掌應爲淡紅色、榮潤光澤、氣色調勻。深紅色手掌可能體內有實熱,伴發熱症狀;青白色可能體內寒溼較重或氣血虧虛;紫紅色可能體內有瘀血阻滯。

動態。如手掌肌肉萎縮、筋脈弛緩、軟弱無力,可能因肺熱傷津或溼熱浸淫、脾胃虛弱、肝腎虧虛、外傷瘀血阻滯所致。

手紋。手掌上的紋路也可以反映健康狀況,如生命線、智慧線、感情線等。這些線紋的顏色、形態變化可以提示不同的健康問題。

感覺。手掌心周圍出現青色的血管,青筋太多,說明腸胃的消化功能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觀察指標需要結合個人的整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最好由專業醫生進行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