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技術的本質是什麼

技術的本質是人類爲了滿足自身需求,在實踐活動中基於經驗和科學原理創造或發明的各種手段、方式、方法的總和。

技術體現在多箇方面,包括技術活動和技術成果。技術活動狹義上指人類在利用和改造自然過程中的方法和手段,廣義上包括改造自然、社會和人類自身的方法和手段。技術成果則包括技術理論、工藝和技術產品(物質設備)。

技術不僅是主體知識、經驗、技能與客體要素(如工具、機器設備等)的統一,而且自身經歷從潛在形態到現實形態的發展過程。它是生產力的構成要素,標誌着生產力性質和水平。

技術的核心是人與自然的實踐關係,即人對自然的能動作用和改造作用。它涉及到人類生活的直接生產過程、社會生活條件、精神觀念的直接生產過程,是人的本質力量的展現,屬於直接生產力。

技術還是關於獲取生產力的知識體系、實踐活動、社會建制、方法和文化的統一體。它實現人的目的,既可以是簡單的物理手段(如輪子),也可以是複雜的(如移動通訊技術),或是非物質性的(如數據壓縮算法)。技術的發展,如紡織機、蒸汽機、電氣、自動化和無線電等,深刻改變了產業和組織的形態,以及人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