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抄經功德的故事

抄經功德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唐朝貞元年間,有一位名叫法朗的僧人,他每天都會抽出一段時間去抄寫《妙法蓮華經》,一抄就是十二年。某日,抄寫至陀汗林品的時候,手中筆忽然墜地。法朗沉思片刻,當即稟告知客師說想在此讀誦三遍陀螺林品。此時一個像玉一樣碧綠清脆的聲音,引領著他在清涼淨土中翱翔。讀誦完畢後,他頓覺身心通泰,疾病全消。

2. 釋智嚴是一位出身貴族的僧人,他聽聞玄奘大師在長安弘法,便前往大唐求法。行至天竺摩竭陀國那爛陀寺時,他向戒賢大師懇求《瑜伽》等經典。戒賢大師問他:“書經無量無邊,何不留心正法?”釋智嚴答道:“只擬求那摩大典。”說完後便跪下合掌恭敬祈求。釋戒賢見狀便對身邊僧眾說:“可為他(書寫經典)指路。”釋智嚴得戒賢大師指點後,便前往祗洹精舍抄經閣抄寫《瑜伽》等經。

以上故事都說明了抄經的功德和意義。抄經不僅可以幫助修行者深入理解佛法,還可以積累功德和福報。同時,抄經也是一種修行方式,需要修行者心無雜念、全神貫注地書寫,以此培養內心的清淨和安定。在抄經的過程中,修行者還可以通過觀察自己的內心和行為,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境界和智慧。

此外,無論是為了自己修行還是為了幫助他人,抄經都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通過抄經,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佛法、傳播佛法,也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更多的福報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