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排水體積是什麼

一箇物體在水中佔據的空間

排水體積是指一箇物體在水中佔據的空間,這個空間原本被水佔據。當物體完全浸沒在水中時,排水體積等於物體的體積。如果物體漂浮在水面上,排水體積則等於與物體重力相等的水的體積。這個概念是理解浮力和密度的關鍵,特別是在設計船隻和其他水上工程時。

具體來說,排開水的體積是指物體沒入水中部分的體積。例如,如果一箇容器的總容量是3立方米,裏面裝了1立方米的水,那麼最多可以再裝入2立方米的物體,此時容器的水剛好滿。在這種情況下,排開水的體積爲2立方米,而不是原來水的體積1立方米。在計算浮力時,需要考慮的是排開水的體積,而不是物體本身所含的水量。

排水法的公式可以用來計算排水體積。如果物體的體積可以通過某種方式測量出來,那麼排水體積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V物體 = V現在 - V原來。或者,如果物體的底面積S已知,那麼排水體積也可以通過高度變化來計算:V物體 = S × (h現在 - h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