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排骨焯水方法

排骨焯水的正確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準備排骨。首先將排骨清洗乾淨,去除多餘的血水和雜質。這一步是關鍵,因為它直接關係到排骨焯水後的味道和質地。

浸泡排骨。將清洗好的排骨放入清水中,加入適量的食鹽和醋。食鹽有助於殺菌消毒,而醋則幫助去腥。浸泡10~30分鐘,幫助去除血水和雜質。

焯水。將排骨放入鍋中,加入足量的冷水。使用冷水下鍋是關鍵的一步,因為這樣可以讓排骨受熱更均勻,有助於保留肉質中的營養成分。開火加熱至水沸騰,加入薑片、蔥段和料酒,幫助去腥。水沸騰後,撇去浮沫,這些浮沫主要是血水和雜質的混合物,會影響排骨的口感和味道。

清洗。焯水後,迅速將排骨撈出,並用冷水沖洗乾淨。這一步驟稱為「過涼水」,通過熱脹冷縮原理,可以幫助收縮肌肉纖維,鎖住肉質內的水分和營養成分,使排骨更加鮮嫩爽口。

通過以上步驟焯水的排骨無論是用於煲湯、做紅燒排骨還是糖醋排骨都非常美味,且營養流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