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接納包容故事

關於接納包容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1. 梁曉聲的《包容》:曾經有一個記者問梁曉聲,如何評價北大燕南園裡一位著名作家的故居被拆除一事。這位作家在文章里表達過對故居的喜愛,並曾以它為榮。而如今故居被拆,他又有何感想?梁曉聲回答說:“我為之一笑,並問,如果這故居的主人願保留它,而房主也同意保留,那它何嘗不是燕南園中的一道風景?這風景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曾是那位作家的少年時代的一個居所。至於故居的主人已不再使用它,也並非它已‘舊’,而恰恰是他長大成人後,自認為有足夠的條件住進更大的居所。人世間,最寶貴的是平常與真實。於其‘故居’是否屬於違章建築姑且不論,便值得尊敬和稱頌。”這就是包容的力量。

2. 《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一位老人雙目失明,無兒無女,靠街邊彈棉花為生。一個流浪漢向老人乞討。老人便說:“你給我彈一曲棉花圖吧!”彈了一曲後,流浪漢便大笑著走了。過了半天,又來了一個人。那個人說要租老人一間房子做生意,老人便領那人到他的房子裡看。那人走後,老人就日夜擔驚受怕。原來,那人並不是租房而是搶劫殺人犯!最後一個有頭有臉的人過來向老人道歉:“我剛剛才是瞎了眼,你根本不是流浪漢,你是個盲人藝術家!以後你就住在我家旁邊吧!”老人包容了流浪漢的無禮冒犯,也獲得了最後的尊嚴和地位。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接納包容的重要性,讓我們明白只有接納和理解他人的差異,才能創造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