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提婆達多故事

提婆達多(Tíbharántuo),也被稱為提婆達原或提婆達多提婆迦(梵語:TībhāraṃTādrāṃga),是佛陀在世時的一位重要弟子。他是迦毗羅衛國(Kāviṣamala)的王子,由於他早期在釋迦牟尼身邊擔任許多任務和擔任領導職位,所以受到了許多信徒的尊敬和崇拜。然而,提婆達多因為其極端的嫉妒和不忠而成為佛陀弟子中一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人物。

根據佛教傳說,提婆達多有著一種不穩定的性格和矛盾的情緒,他對佛陀的智慧和慈悲心深感嫉妒,並且渴望自己能夠成為佛陀的唯一追隨者。他常常表現出對其他弟子和他們的信仰的敵意,甚至密謀推翻佛陀的領導地位。儘管提婆達多多次背叛佛陀,但佛陀總是寬恕他並試圖引導他走向正道。

然而,最終提婆達多對佛陀的忠誠度崩潰了。據說他在一次陰謀失敗後離開了僧團,並在一些弟子中散布對佛陀和其他弟子的惡意言論。這導致了僧團的分裂,並最終導致了提婆達多和他的追隨者們建立了一個新的僧團,被稱為“外道”。

這個故事表明了嫉妒和不忠對人際關係和社會的破壞性影響,同時也強調了寬容、慈悲和團結的重要性。提婆達多的故事在佛教中是一個警示性的故事,提醒人們要避免嫉妒和不忠等負面情緒,並努力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