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攝影測量學是什麼

信息科學

攝影測量學是一門研究如何通過影像獲取、處理、提取和表達信息的信息科學。它利用光學攝影機拍攝的影像來研究和確定被攝物體的形狀、大小、性質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攝影測量學的內容包括獲取影像、單張和多張像片處理的理論、方法、設備和技術,以及如何將測量的成果用圖形、圖像或數字形式表示。

攝影測量學是測繪學的一箇重要分支,它不僅在傳統的地形測繪和地理信息系統中有着廣泛應用,而且隨着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交叉融合,其應用領域還在不斷擴展。例如,攝影測量學可以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導航和感知,以及醫學診斷、工業過程控制和機器人觀察等方面。攝影測量學的主要任務包括測制各種比例尺的地形圖、建立地形數據庫,併爲地理信息系統和土地信息系統提供基礎數據。與傳統的測量方法相比,攝影測量可以在像片上進行量測和解譯,無需接觸物體本身,因此受自然和地理條件的限制較少。攝影測量學按攝影距離的遠近可分爲航天攝影測量、航空攝影測量、地面攝影測量、近景攝影測量和顯微攝影測量,按所研究的對象及其應用不同,可分爲地形攝影測量和非地形攝影測量。

攝影測量經歷了模擬法、解析法和數字化三個發展階段。模擬攝影測量採用光學投影或機械投影交會原理進行相片影像立體模型量測。解析攝影測量藉助計算機用數學解算方法進行。數字攝影測量採用數字投影交會原理進行,其發展還推動了實時攝影測量的問世,實時攝影測量是用CCD多數字攝像機直接對目標進行數字影像獲取,並通過計算機實時軟件系統立刻獲得和提取需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