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政治研究方法

政治研究方法涵蓋了多種不同的原則、程式和技術手段,用於研究政治現象。這些方法根據研究者的哲學思想、世界觀以及所受的訓練不同而有所區別,從而形成了不同的政治學理論和觀念。政治研究方法不僅對政治學研究本身至關重要,對於理解和判斷不同的政治思想體系和理論同樣重要。

政治研究方法主要分為兩大類,即思辨方法經驗方法。思辨方法通過對基本價值的分析來演繹政治學說,以解釋政治現象;而經驗方法則從實際材料的分析中歸納出政治學說。此外,還有歷史研究法比較研究法制度研究法結構-功能研究法等具體的研究方法。

在中國古代,政治研究強調實用理性,兼用思辨和經驗方法。例如,「天人合一」、「天人感應」的研究具有思辨特性,而對仁、禮、法、道、義與利君與臣、君與民等領域的研究則更多帶有經驗的特性。

西方政治學研究方法在歷史上也經歷了變化,從古希臘時期的思辨方法到近代的經驗方法,體現了不同的研究取向。20世紀以來,隨著社會條件和技術的發展,政治學研究方法發生了重要變革。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研究方法基於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包括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具體到一般再從一般到具體的方法、理論聯繫實際等原則。

此外,還有政治人本性研究方法和政治規則性研究方法,這些方法從人的本性和規則性角度分析政治現象,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和分析框架。

綜上所述,政治研究方法多樣且相互補充,每種方法都為理解政治現象提供了獨特的視角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