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政策性保險是什麼

一種特殊的保險形式

政策性保險是一種特殊的保險形式,它包括社會政策保險和經濟政策保險兩大類型。

社會政策保險,也稱爲社會保險,是國家爲了穩定社會秩序和貫徹社會公平原則而開辦的,具有一定的政治意義。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等,旨在提供社會保障和風險分擔。

經濟政策保險,則是國家從宏觀經濟利益出發,對某些關係國計民生的行業實施保護政策而開辦的保險,包括出口信用保險、農業保險、存款保險等。這類保險旨在支持國內企業的對外貿易,保障農民的利益,減輕農業生產風險,以及保護國家的經濟安全。

政策性保險一般具有非盈利性、政府提供補貼與免稅以及立法保護等特徵。例如,政策性農業保險是以保險公司市場化經營爲依託,政府通過保費補貼等政策扶持,對種植業、養殖業因遭受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險。

綜上所述,政策性保險是一種政府運用商業保險原理並給予扶持政策的保險形式,旨在實現特定的社會經濟目標,如社會保障、經濟發展和風險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