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丘逢甲

故事丘逢甲的故事有:

1. 拒親救美:有一天,丘逢甲路遇一良家女子被人調戲,挺身而出,大打出手,救下那女子後,又覺得路人皆知,很不好意思,於是就解下自己的束帶送給那女子,並約好某日再會。丘逢甲後來考中狀元後,這個女子托人送來一封信,說:“狀元郎救奴家於水火之中,自知德薄才疏不敢高攀,但為奴家終身大事著想,還是請狀元郎到奴家處一敘為好。”丘逢甲馬上去赴約,見到那女子果然美貌非常。她母親在旁說:“郎君若不嫌棄,吾女願托絲蘿。”丘逢甲推辭不掉只得定下這門婚事。結婚時正當庚子義軍起義失敗、割台簽訂喪權辱國條約之時,其事觸怒了清朝官府。當局嚴禁此案,並欲按罪行連坐九族。幸虧那女子的祖籍地人說情才免禍。原來此女本姓蘇,住在太平里村里。有一日要去縣城裡遊玩時路過水西村見到丘逢甲在私塾教書便暗暗喜歡上他。丘逢甲名震八閩時回太平里省親,村里人都知道狀元回鄉了,只有這位女子藏起來避見了丘逢甲一面。丘逢甲還去求籤問前程。後來經人說合兩人結合生有一子兩女。後來丘逢甲便帶著夫人及兒女赴台開墾。

2. 拒和抗日:在台灣期間,丘逢甲與徐驤等在彰化領導人民抗擊法軍,保家衛國。法軍侵台時,他寫詩明志:“四百兆生靈肝腦塗地,數萬里山河骨肉分離。”他率領義軍痛擊法軍於彰化八卦山,抗法鬥爭取得勝利。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內容,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