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接龍寫作學習單

故事接龍寫作學習單

目標:練習合作寫作,提高故事編織和語言表達能力

步驟:

1. 分組:將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每組約5人。

2. 分配角色:每組選出一名組長,負責組織討論和記錄;每名組員負責講述一個角色,可以是主角、配角或反派。

3. 準備素材:每組收集一些故事背景、角色特點、情節線索等素材,以便創作。

4. 創編故事:每組根據收集的素材,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創編一個連續的故事。每個角色需講出自己的部分,並儘量與其他角色的故事線索相銜接。

5. 討論與修改:每組完成故事後,與其他組交流討論,發現不足之處,並加以修改。

6. 分享與評價:每組選派一名代表,向全班分享本組的故事,並接受其他同學的提問和評價。教師對故事進行點評,提出改進建議。

7. 課後拓展:鼓勵學生在課後繼續完善故事,或創編新的故事。

注意事項:

1. 確保所有學生都積極參與討論和創作,鼓勵團隊合作。

2. 提醒學生注意故事的邏輯性和連貫性,避免情節突兀或矛盾。

3. 教師應對學生的作品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勵,激發他們的寫作興趣。

4. 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學習時間和進度,確保所有學生都能充分參與並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