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樂山

故事樂山是一則關於中國古代文人樂山遊記的寓言故事,作者是宋朝詩人郭印。

故事大意是:

有一個人前往樂山遊玩,途經山石溪流,讚嘆自然之美景。一路上他記錄了所到之處的各種奇妙景象,還描繪了溪水奔騰、江流曲折的壯觀景象。

一天,他到達一個懸崖峭壁的地方,看到了一個仙人乘鶴的傳說。他深信不疑,並繼續向懸崖靠近。在懸崖之下,他看到一條清泉流淌出來,瞬間感動得流淚,認為是仙人讓他感受到水的美妙。

此時,突然傳來一位老人的聲音:“先生有什麼感悟嗎?”此人抬起頭,看見一位年長的老人坐在石上。他將自己所感受到的美景和傳說中的仙人乘鶴,一併傾訴出來。老人微笑著點頭說:“人生最寶貴的就是平安順遂的生活。”聽完老人說的話後,他深受啟發。

這則故事告誡人們,旅遊觀賞美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不要貪圖虛幻的傳說和幻想。同時,故事也提醒人們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要被外界的誘惑所迷惑。

總之,故事樂山是一則寓言故事,通過描繪一位文人遊覽樂山的經歷,告誡人們要珍惜眼前的生活,不要被虛幻的傳說和幻想所迷惑。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中國古代文學中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