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效天法地故事

效天法地是一則來源於中國古代神話的典故,故事內容是:

效天法地,就是效法天地之道,以作為治國的法則。傳說炎帝教民開墾耕種、製作農具、種植五穀和蔬菜,製作陶器,發明紡織,會煮鹽,教人們通商交換。 整個部落都和睦相處,不爭奪資源。為了供給軍需,自己也想出一些財貨、糧食去賣。有人認為炎帝與諸侯相交往是因為奢侈而取勝,在這樣互相競賽財貨利益的環境中就生出眾多流弊。他認為過去擁有戈矛是用來禁御不服從管理的民眾的,持有銳利武器是不吉利而引起禍殃的,而作為人民的生活根本是食物。因此神農用石頭和木棒製造出弩和弓箭,將這種器械用來教人民使用,然後射箭能命中目標的人就逐漸多起來了。人民最初不知道捕魚、蓄養和培育動物的方法,神農發明了網,用它來捕捉魚鱉、雞豚等。他用木頭製造木耜,用於除草耕田。在古代單轅車不能改變轅直的方向而發生翻車的事故,後世才有輪轅兩頭的轅都可以轉變方向的車子。由於使用這些方法使人民得到利益,人民都歸附於他並稱他為太陽神。炎帝派人為自己守門戶打獵,防備猛獸毒蛇的襲擊。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神話故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