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育學家是什麼

教育理論家

教育學家,也稱為教育理論家,是指在教育理論研究和教育學著述方面有創見、有貢獻、有影響的傑出人物。他們專門以教育作為學科知識進行系統研究,為教育學的創立、發展和套用做出積極貢獻。教育學家可能來自學術界,如大學裡的教授、學者與研究人員,也可能來自其他領域,他們長期關注教育問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思想體系,即使他們自己從來不從事教學與教育工作。例如,19世紀英國的斯賓塞,他的本職工作是一個鐵路工程師,但他也是一位教育學家,因為他長期關注教育問題並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體系。

教育學家的工作不僅限於學術研究,還包括通過親力親為的教育實踐,創造出重大的教育業績,對一定時期、一定範圍內的教育思想和實踐產生重要影響。例如,陶行知蔡元培陳鶴琴等都是通過實踐對教育產生重大影響的著名教育家。

教育學作為眾多教育學科的總稱,包括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高等教育學職業技術教育學、成人教育學、社會教育學學前教育學、教育技術學、特殊教育學等。在這些學科領域,只要成「家」,我們都可稱之為教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