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敦克爾克大行動故事

敦刻爾克大撤退是二戰時英法聯軍從敦刻爾克撤退到英國的事件。

1940年5月,德軍快速攻占比利時後,在英法聯軍倉促應戰時出現了一系列失誤和計畫不當,迫使數十萬英法聯軍湧入敦刻爾克這座位於法國東北部、由港口、機場和碼頭組成的沿海小城。5月24日晚,由於時間緊迫,且附近僅有疏散的潛艇供民用。在這種情況下,德軍進行了針對英法聯軍的獵獲行動(一個叫斯派芬伯格的人發明了這個術語,原意是圍捕逃兵)。結果原本需要一天半才能完成的任務被整整推遲了36個小時。之後德軍才開始了從敦刻爾克撤出戰鬥部隊的最大規模行動。從戰鬥中突圍出來的各國部隊加上海軍人員以及工兵統共約四分之一。包括部分步兵、大量汽車(兵)、一定數量的坦克和一些裝甲車,實際上坦克就是在一團混亂中開始撤退的。由於裝甲車機動性強、能載人又能載彈,被英國人看作了寶貝,這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英國人頂住了接下來的攻擊。而法國人就慘了,除了那些因為慌亂之中來不及上船的軍人外,其他人的物資基本都被德國人繳獲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歷史文獻資料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