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敦親睦鄰的故事

關於敦親睦鄰的故事較多,如下午:

* 春秋時期,吳國和蔡國是鄰國,吳國大將伍子胥曾在楚王宮中成長,由於楚平王不能善待他的父親伍奢全家,他發誓要報仇雪恨。為了自己的事業和理想,他出走吳國,為了獲得吳王的信任,他建議興兵伐楚。在他的謀劃下,吳軍攻破了楚國都城,殺死了楚平王和大臣們。滅楚後伍子胥功高蓋主,於是言而無信,因功得賞,把楚國宗室從郢都遷到陳地,為伍家留下一線血脈香火。並在吳王面前力主與鄰國和好,他說:“國之寶在於和鄰,家之寶在於維睦”。這便是敦親睦鄰的典故。

* 春秋時魯國的季氏貴族“家富好禮”,不役力田,不厚賦民。他拿出部分錢財,修繕城郭牆垣,又給貧苦百姓賜飯吃;給貧苦百姓錢財救濟;給年老不能自存的人養老送終;給孤苦無依的幼兒給予撫養;又修築水渠,解決農田灌溉。於是遠近村民都願意歸附於他,“近者歸之如流水”。這便是敦親睦鄰的故事。

敦親睦鄰是指敦睦家庭、親情、鄰里關係,使家族、家庭、鄰里之間充滿和諧、溫馨的氛圍,促進社會的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