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整地的方法

整地是指作物播種或移栽前進行的一系列土壤耕作措施的總稱,目的是創造良好的土壤耕層構造和表面狀態,協調水分、養分、空氣、熱量等因素,提高土壤肥力,為播種和作物生長、田間管理提供良好條件。整地方法可以分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

全面整地適用於造林地的普遍耕翻,這種方法對立地條件的改善作用大,能徹底消滅灌木、雜草,便於機械化作業和實行林農間作;但花工多,投資大,且很多地方常受地形限制,主要套用於平原地區無風蝕的荒地、沙地。

局部整地包括帶狀整地和塊狀整地。帶狀整地是呈長條帶狀的翻墾造林地,並在整地帶之間保留一定寬度的不墾帶的一種整地方法。此法有利於水土保持,便於機械化作業,改善立地條件也較好。主要適用於無風蝕或風蝕輕微的平坦造林地,坡度平緩或坡度雖大但坡面平整的山地,以及伐根數量不多的採伐跡地等。塊狀整地是呈塊狀的翻墾造林地,此法動土面積小、省工、靈活,但改善立地條件較差。主要適用於平原、山地、地形較破碎的山地、伐根較多且有局部天然更新的跡地、風蝕嚴重的荒地、沙地等。

在進行整地時,還需要注意土壤的深翻和雜物處理,深翻可以改善土壤結構,而去除或處理雜物如樹葉、秸稈等,可以避免病蟲害的發生,並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此外,適當的施肥和灌溉計劃對於整地的成功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