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斯德哥爾摩為什麼

斯德哥爾摩”這個名字來源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這個城市位於瑞典東海岸,瀕臨波羅的海,以梅拉倫湖入海處爲背景,風景秀麗,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市區分佈在14座島嶼和一箇半島上,由70餘座橋樑連接,因此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譽。斯德哥爾摩城市名稱直譯爲“木頭島”,建於13世紀,自1436年起成爲瑞典的政治、文化、經濟和交通中心。這座城市因其免受戰爭破壞而保存良好,擁有100多座博物館和名勝,涵蓋歷史、民族、自然、美術等多箇方面。同時,斯德哥爾摩也是一箇高科技城市,擁有衆多大學和發達工業,是瑞典的金融中心,主要銀行總部均設於此。此外,斯德哥爾摩是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故鄉,自1901年起,每年諾貝爾逝世紀念日,瑞典國王會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隆重儀式,並向諾貝爾獎獲得者授獎。

斯德哥爾摩綜合徵”是一種心理疾病,其產生與特殊情境下的壓力應激有關。這種病症在受害者面前施加威脅性的心理刺激,導致受害者出現反抗或順從的反應。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的特徵是受害者對加害者產生同情、憐憫甚至感激等複雜情感體驗。這種心理疾病雖然不是首次出現,但1973年發生在斯德哥爾摩的銀行搶劫案使其受到廣泛關注。在此事件中,一些被劫持的銀行職員在獲救後對救他們的警察沒有感激之情,反而表現出對警察的敵意和對劫匪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