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年初一禁忌

新年初一的禁忌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忌打破碗、鏡子等玻璃、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財破運,若真不小心打破了,可以用紅紙包起來,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念「歲歲平安」吉祥話語,等待破五日再丟棄。

忌洗澡、洗頭、洗衣物。那樣意味著將財富與財運洗掉。

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忌動刀子和剪子。俗話說「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

忌動針線。女子在新年第一天做針線活會招致眼疾或其他不幸的事情發生。

忌掃地和洗衣。作為新的一年裡的第一天,老祖宗有「只進不出」的說法,第一天裡任何東西出了屋,都意味著財氣外露,是散財的徵兆。

忌給躺著的人拜年。走街串戶的去拜年,這也是千百年來傳承的習俗。拜年,本是一種吉祥和財運的傳遞,但如果被拜年的人是躺在床上的,則不能去了。

忌吃稀飯、葷食與吃藥。吃稀飯在初一被認為是不吉利的,因為「稀」字往往與貧窮、匱乏相關聯。人們希望新的一年裡生活富裕、衣食無憂,所以會選擇不吃象徵著不夠豐盛的食物。

忌睡午覺。依古訓「禁晝寢」勸人不要懶散,若於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忌在家裡打鬧,說髒話,乃至是一些不吉利的話。在老祖宗看來,大年初一說這些不吉利的話,是會應驗的,也是一種極為不好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