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聞報導怎麼寫

新聞報道時,應遵循以下原則和步驟:

抓準新聞的五個特點。新聞應具備“實、真、新、強、短”的特點,即用事實說話、內容真實、報道新穎、信息性強、篇幅簡短。

研究課題。深入研究新聞課題,包括人物、經過、地點、原因、時間、結果等五要素,有時還包括六要素。

彙總事實。列出與新聞相關的事實,分爲必須寫在文章中的、有趣但不重要的事實,以及與新聞主題無關的事實。

列出提綱。提綱和文章都應以倒三角結構呈現,即按重要順序寫作。避免在開頭埋伏筆,直接寫出主題。

瞭解目標受衆。根據目標受衆的喜好調整新聞內容,放在他們容易看到的位置。

掌握寫作技巧。可以採用不同的寫法,如“有一說一”式、直擊日期式、煽情式、活學活用式、最多更少式等。

突出重點。一開始就點明主題,把緊要的事件說清楚,然後進一步說明。

文字簡練。避免拖泥帶水,篇幅不宜過長。

敏銳觀察和注意政策。善於發現新聞線索,注意符合黨的政策和輿論導向。

多讀書報,多練習。平時多讀書報,多寫東西,提高自己的觀察力和寫作能力。